财新传媒


任泽平:房地产税试点准备工作展望

2021年12月29日 11:03
对房地产市场,短期有影响,长期影响不大。虽然没有最好的时机,但是近期房地产市场确实风雨飘摇,试点方案出手不宜太重
任泽平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房地产税试点进程加快。

  12月27日,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做好房地产税试点准备工作。”

  此前的10月23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发布。相比此前表态,本次《决定》进一步明确了房地产税试点的改革目标、实施路径、征收对象等。

房地产税试点的原因

  第一,调控房地产,严格落实“房住不炒”,增加保有环节成本。自2016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房住不炒”后,每年政府工作报告都以此定调当年房地产市场。《决定》提出,“为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与改革,引导住房合理消费和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因此,此次试点地区应该以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热点城市为主,比如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区以及部分区域中心城市;同时,扣除抵扣面积以后,对于投机炒房的多套房和豪宅的征税力度可能较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