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急转弯”的前因后果

2022年01月07日 15:59
根据我们的预测,到2022年底,美国核心通胀可能在4%以上,居高不下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2021年2月份肯尼迪参议员问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美国货币急剧扩张,对美国经济有何含义。鲍威尔认为货币已经不是前瞻指标,货币推升通胀是陈旧的观点,已经不再适用。但10月份之后,美联储和拜登对通胀的态度发生重大转折,12月份FOMC会议更显示反通胀的坚决态度,拜登也表示扭转通胀趋势是一个首要工作,FOMC 会议纪要多次提到缩表,美股大跌。大半年来,美国货币政策收紧的节奏正朝着日益提速的态势演变,曾经被市场认为是小概率的事件也逐步变成基准情形。那么,美联储“急转弯”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此时此刻,还有哪些目前看来是小概率的事件,未来可能演变成为基准情形呢?对市场的含义是什么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