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要素市场化改革如何挺进深水区

2022年01月10日 08:32
在债务问题化解尚需时日、新旧动能换挡、稳增长压力凸显的时点,本次《方案》的推出,意在通过综合改革试点,由前期的“局部突破”转向“系统深化”,加快释放改革红利、提升增长潜力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时隔21个月之后,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再出重磅文件,将以改革提振中长期增长潜力。

  在新冠疫情冲击中国经济增长之际,2020年4月9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与之前单项推进的改革不同,《意见》一次性提出了设计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多个生产要素的改革方向,力度之大前所未有。2022年1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是对《意见》的进一步落实。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