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法谦抑,民企立:从兰世立无罪谈起

2022年01月10日 10:29
当立法和司法面对的是逐利越矩的企业家,而不是杀人越货者时,刑罚的恶和可能压制的善,是每个执法者必须做的选择题,这就是刑法的谦抑性
邹佳铭
法学博士,牛津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和昶律师事务所主任,专业领域为刑事辩护,2015年获得ALB评选的"ALB2015年最佳女律师"称号;2017年被ALB评选为“2017年中国十五佳诉讼律师”。

  2021年12月17日,广州中院对兰世立涉嫌合同诈骗罪做出无罪判决。这位创业30余年,涉足十多个领域,最终以租赁和购买客机跻身中国富豪榜的民营企业家,曾是“湖北首富”,也曾因2008年金融危机破产。

  比商海浮沉更具传奇色彩的是,在这次以无罪之身走出看守所之前,他曾四次被刑拘,还曾因逃税入狱四年。但他就像打不死的“小强”,每一次走出看守所之后,都能东山再起。这一次终获无罪判决,他仍高调放话:“要把失去的飞机和股权追回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