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齐心抗疫 尽快复元

2022年01月10日 14:02
合力严防输入、内防扩散,争取尽早切断小区的传播链,尽快让大家恢复正常生活出行及稳定的营商环境,是整个社会的共同目标。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每个市民一起配合
陈茂波
2012年7月至2017年1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2017年1月16日获任命为财政司司长。是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任会长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前任主席。加入政府前,曾担任多项公职,包括立法会议员、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策略发展委员会非官方委员和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成员。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两年,时有起伏。过去每次面对新困难,都令我们对病毒有更多认知;每次疫情回稳,也让我们更珍惜正常生活出行的可贵,和体会齐心抗疫的重要性。大家都希望疫情尽快结束,可惜与机组人员相关的输入个案终究引发了香港第五波疫情,Omicron变种病毒的迅速传播,引发隐形传播链在小区扩散,威胁市民的健康。

  变种病毒具备迅速传播的特征,要战胜疫情关键在于管控有力和追踪快速。首要任务是严防输入,包括贯彻落实相关的规管及监督工作。第二是内防扩散,一旦出现本地个案,需要减少传播风险并以最快速度找出感染人士,切断在小区的传播链。有机会暴露在高风险处所的可能是曾聚会的亲友、工作间的同事,甚至是互不认识但却曾处同一场景的人。这些场景可能是餐厅,也可能是人流聚集但空气不太流通的地方。要好好记录各自曾进出的处所和时间,大家应在进出不同处所时使用“安心出行”,以便一旦出现怀疑甚至确诊个案时,能迅速聚焦地把曾暴露于高风险处所的人士找出,亦同时尽可能缩减受影响的范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