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2年,全球供给冲击几时休

2022年01月11日 15:50
2022年能源和芯片短缺缓解,但港口拥堵除了周期性因素还有体制性因素,预计还将持续。2022年供给冲击较2021年有所缓解,通胀压力下行,但将仍远高于疫情前
罗志恒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2021年全球经济的主要矛盾是供给冲击,但需求端受益于欧美财政货币刺激,发达市场经历了罕见的高增长与高通胀,一改全球长期的“三低一高”局面。而疫情反复、供给冲击使得全球经济复苏走走停停,供需错配直接引发了滞胀的担忧。同时,不同经济体疫情防控和政策力度的差异又导致了经济增长的分化、供需分化和全球商品贸易创新高。

  展望2022年,全球经济的主要矛盾是什么?能否迎来全面开放?整体复苏动能是弱是强?宏观政策是紧是松?全球不同经济体是否继续呈现不均衡复苏和两个世界的格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