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就地过年影响可能小于去年

2022年01月17日 09:12
疫情防控更为精准,政策防止“就地过年”一刀切,地方政府鼓励“就地过年”的补贴力度整体弱于去年同期,民众返乡过年意愿有所提升
2021年12月18日,针对多地发布的“就地过年”倡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新闻发布会中指出,针对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需要建立更精准的防控体系,坚决防止“简单化”和“一刀切”,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图/视觉中国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虽然疫情反复,但是疫情防控更为精准,对经济边际冲击有所下降。近期疫情再有反复,本土每日新增确诊数连续破百,类似于2021年春节,但是整体防疫政策更为精准。牛津大学计算的中国疫情管控严格指数目前为70.8,低于2021年同期的78.2。

  主要原因一方面是疫苗接种率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截至2022年1月13日,中国每百人新冠疫苗接种量已经达到了202剂次,较2021年1月13日的0.69剂次大幅提升。另一方面是疫情防控经验增加。虽然疫情反复,但是经过几轮疫情冲击,无论是防疫措施还是民众应对措施都更为精准有效,疫情冲击的边际影响也有所下降。2021年12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环比上升0.9ppt至52%,与日均本土新增阳性数上升背离,部分反映了疫情防控更为精准有效,对经济冲击小于7-8月疫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