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松货币还有空间:全面降息六问六答

2022年01月18日 10:49
考虑到三重压力下稳增长压力仍大,政府债发行前置,一季度晚些时候或二季度早些时候可能仍有进一步降准或降息的可能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1月17日,央行进行7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到期5000亿元,净投放2000亿元,利率下调10bp至2.85%。同时进行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到期100亿元,净投放900亿元,利率亦下调10bp至2.1%。我们预计1月20日1年期LPR将跟随下行10bp,5年期LPR可能下行5bp(2019年9月以来1年期LPR下降45bp,而5年期仅降20bp)。

为何进一步松货币

  地产或是慢变量,“宽财政”发力或有时滞,更需“松货币”加码,降准降息周期已开启,而非告一段落。部分涉险房企由于高度金融化、类资金池操作,在2021年融资收紧和楼市遇冷后信用风险暴露。在三保(“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之下,保交楼为第一位,而参照2017年后城投隐债化解、问题金融机构处置(包商等)和问题企业债务化解(海航华夏幸福等),债务化解或难一蹴而就,需要以时间换空间。因而与以往“松货币”后通过地产“宽信用”的渠道不同,本轮房企端扩信用或受阻,地产难成快变量,17日公布的数据同样显示,按揭和房企贷、销售、投资等数据在11月略有好转后、12月再度转弱。同时,12月数据显示,就业偏弱、增长承压,需要稳增长政策进一步发力。“宽财政”逐步发力,12月广义基建投资复合增速从-1%转正至4%,但2021年各地财政收入分化,且土地购置费增速现11年来最低,部分地方保运转和化隐债的压力仍大,挤占基建资金,或需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进一步发力,财政政策效果有时滞,货币需加码。

为何是总量宽松

  结构性政策发力亦需总量政策加持,小微和绿色再贷款的支持更多是通过引导方式,剩余90%以上的小微、绿色、高新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的优惠政策有限,仍需总量宽松以助力其贷款利率下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