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际银行气候风险应对的最新进展与启示

2022年01月27日 13:28
作为国内煤电企业主要融资来源的商业银行,应加快提升气候变化相关的金融风险意识和风险评估能力,在借鉴国际金融机构先进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建立自身的气候风险管理体系
ESG30人
ESG30人是国内首个聚焦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前沿资讯和专业观点的作者平台,汇集政府监管、研究咨询和商业机构的国内外ESG领域专家,分享ESG领域专家观点,包括ESG国际发展趋势、政策及政策解读、专项议题研究、实践案例等内容。ESG30人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专业平台,主要宗旨为推动中国ESG的发展。

  随着气候变化问题的日益严峻,气候变化相关金融风险愈发得到国际有关机构的重视。2015年,G20框架下的金融稳定理事会(FSB)成立了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推动金融行业对气候风险进行评估,并对利益相关方披露。2017年12月,八国发起设立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GFS),呼吁各国重视并协同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的金融风险。

  气候风险对欧美主要金融机构可能造成冲击。有研究表明,基于2015年的资产负债表分析,能源密集型部门的气候风险冲击可能造成欧美主要银行资本金发生10%~30%的损失。如果详细分析银行业的高气候风险贷款流向可以发现,截至2014年,全球主要经济体高气候风险类的银团贷款总金额已达到1.6万亿美元,其中化石燃料开采和电力行业是高气候风险贷款的主体(见图1)。而中国的情况与其他三个国家/地区不同的是电力行业在高气候风险类贷款中占比最高,电力行业将是中国气候风险分析的重点行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