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碳中和”背景下价值投资与ESG的有机结合

2021年12月13日 14:48
企业的价值是其全生命周期自由现金流的贴现,“碳中和”涉及高达百万亿元的增量投资需求,为投资者重新审视企业全生命周期现金流,提供了全新的、有意义的视角
ESG30人
ESG30人是国内首个聚焦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前沿资讯和专业观点的作者平台,汇集政府监管、研究咨询和商业机构的国内外ESG领域专家,分享ESG领域专家观点,包括ESG国际发展趋势、政策及政策解读、专项议题研究、实践案例等内容。ESG30人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专业平台,主要宗旨为推动中国ESG的发展。

  【财新网】

  “碳中和”对投资实践有重要的指引作用

  当下气候变化正在接近临界点,人类正面临严峻的生存危机。未来几十年内,如果不在全球范围内大幅减排,全球升温将在本世纪内超过1.5℃和2℃,从而造成各种灾难性后果,包括但不限于——气候灾害造成直接的财产和生命损失;大规模人口迁徙与资源短缺引发地区冲突;大气层发生变化引致各种人类疾病。

  要解决气候变化带来的各种问题,我们需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宗旨,在决策与行动中充分考虑代际公平。气候问题是一个典型的“公地问题”,具有较强的公共属性和突出的负外部性。全人类需要在“碳中和”的重要性这个观点上达成一致,共同对碳排放进行约束,才有可能避免因气候变化带来的灾难性后果。碳排放既是人类的发展权,也是生存权。从短期来看,在现有的技术和资源条件下,减少碳排放对一国的经济发展可能造成一定的刚性约束。但从长期来看,通过建立公平合理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加大相关领域的创新力度,人类有望实现发展权与生存权的平衡,从而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