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后疫情时代影响力投资的创新发展

2021年11月26日 10:49
ESG投资的整体推进以及二级市场、新兴市场的活跃,正为影响力投资发展注入新动力
ESG30人
ESG30人是国内首个聚焦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前沿资讯和专业观点的作者平台,汇集政府监管、研究咨询和商业机构的国内外ESG领域专家,分享ESG领域专家观点,包括ESG国际发展趋势、政策及政策解读、专项议题研究、实践案例等内容。ESG30人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专业平台,主要宗旨为推动中国ESG的发展。

  【财新网】阴霾不散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并进一步扩大了全球不平等的鸿沟。比新冠肺炎疫情更为严峻的全球危机,是气候变化。其所带来的灾难性后果,近年来愈发彰显。这两座横亘在人类发展道路上的险峻大山,可谓影响力投资发展前景中的“危”与“机”:他们使全球影响力投资的发展承压,却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全球影响力投资网络(GIIN)《2020年度全球影响力投资者调查报告》以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的数据为基准,按照其对影响力投资较为严苛的定义和特征,通过对全球294家影响力投资机构调研数据,估算出全球影响力投资的规模约为7150亿美元。后疫情时代,持续关注影响力投资发展的世界银行旗下国际金融公司(IFC),根据对97家签署其《影响力投资管理实践原则》的投资机构在2020年和2021年自愿披露的数据分析,将既有明确影响力投资动机并做了影响力度量的6360亿美元投资资产和有明确影响力投资动机却未做影响力度量的1.646万亿美元投资资产均计算在内,得出的影响力投资规模是2.281万亿美元,约占全球专业管理下投资资产总量的2%。二者在计量方法和统计对象上存在一定差异,但如果按照GIIN对影响力投资的标准估算,不难看出影响力投资的规模有一定增长,但增势较疫情前明显趋缓。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新冠肺炎疫情使差旅停滞,导致资管机构无法顺利开展募资,投资决策过程中的尽职调查也受到较大局限,降低了投资协议的达成;另一方面,疫情防控下的投资流向发生偏移,对房地产和实物资产的投资净流出量加大,而之前可负担的住房是影响力投资中占比较高的投资领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