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春节消费复苏成色如何

发布于 2022年02月08日 12:58   更新于 2022年02月08日 17:55
防疫放松和疫情好转,并未促进春节消费的恢复,提振消费进而发挥其稳定经济“压舱石”的作用,仍任重道远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022年春节期间,国内放松了对跨地区人口流动的限制,更加注重精准抗疫,牛津大学公布的中国新冠疫情政府响应严格指数也显示,春节前中国的防疫政策开始有所松动。在防疫放松的同时,春节期间国内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数下降,为进一步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提供实验基础。

  尽管如此,春节期间国内消费恢复不及预期。截至正月初六,国内春运旅客发送量同比虽增长43.5%,但仍较2019年春节同期下降近2/3。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人次和收入,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9%、56.3%,和2021年春节同期相比均负增长。央行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支付业务笔数和金额的同比,低于2021年国庆长假的增速。正月初一到初六,国内电影票房收入同比下降23.1%,而观影人数同比下降了29.0%。央行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餐饮类商户支付金额同比增长29.6%,低于2021年国庆的增速31.1%。商品房销售有所回暖,尤其是一线城市的,但由于春节期间日均成交规模只有平日的5%左右,它为判断后续商品房销售走势所提供的参考价值有限。总的来说,防疫放松和疫情好转,并未促进春节消费明显恢复,提振消费进而发挥其稳定经济“压舱石”的作用,仍任重道远。

国内疫情好转

  今年春节假期在人员流动增加的同时,国内疫情整体呈好转之势。春节假期(腊月廿九-正月初六),国内新增本土确诊163例,较前一周的新增237例明显下降。分省市自治区看,新增确诊主要集中在广西、天津、浙江和广东。截至正月初四(2月4日),国内每百人疫苗接种量为207.9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