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降息五问

2022年01月17日 20:31
往后看,2022年货币宽松仍有空间,如何调整将取决于“宽信用”政策的效果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022年1月17日,央行开展7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和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85%、2.10%,较前期操作均下调10个bp。本次央行调降MLF和7天期逆回购利率10bp,与我们的判断相符。我们前期在《2022年中国货币政策展望》报告中认为,为提振实体融资需求,以及进一步减轻实体经济利息偿付压力、避免我国宏观杠杆率再度过快攀升,政策利率还需下调10~15bp。

降息为何早于市场预期落地

  本次降息的时点相比于市场预期而言有所提前,力度也比市场普遍预期的5bp更大。原因有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