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前基建稳增长力度、投向如何

2022年02月17日 11:28
从全年来看,基建投资面临两重矛盾:一是银行加大信贷投放与严控地方隐性债务以及避免宏观杠杆率过快上升的矛盾,二是专项债发行放量与项目边际收益下行及财政可持续性的矛盾
罗志恒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凸显,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冲击,基建投资成为2022年稳投资的重要抓手。新年伊始,多地纷纷传来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的消息,导致市场对一季度及全年基建增速抱有较高的期望。各地项目储备与新开工情况如何?下一步基建发力的方向,主要是传统基建还是新基建?一季度以及全年基建投资增速可以达到何种水平?基建开门红能否兑现并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一、基建项目的审批和开工情况如何?

  2022年基建形势从“资金等项目”转变为“项目等资金”,缺项目状况缓解。当前政府扩基建、稳投资的意愿全面提升,项目申报、审批、开工进度明显加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