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四个变化显示稳增长仍须强化

2022年02月22日 11:04
鉴于政策发力是个持续过程,政策效果还存在时滞,1月份金融数据体现出积极迹象,还需等待后期数据的确认
张涛
财新网“简容论经”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职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本专栏观点与所属单位无关

  1月份金融数据已显现出前期稳增长的政策效果,尤其是实体部门融资需求出现改善迹象,6.17万亿的社会融资总量和4.2万亿的信贷投放均创出单月数据的历史新高,而10.5%的社融增速和9.8%的M2也是多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但由于春节因素干扰,1月份呈现出积极迹象的持续性,还要等待二月份数据的验证,其中有四个方面的变化尚待后期数据的确认。

  首先,需求、供给和预期三重压力依然交织着对经济运行产生不利影响。

  若简单地按照就业与通胀的菲利普斯曲线框架来观察宏观经济运行现状,目前宏观经济不仅面临下行压力,而且结构性矛盾还在积聚。例如,1月末的服务业价格水平较2021年同期上涨了2.4%至1.7%,但青年人的失业率较2021年同期上升了1.6%至14.3%,物价涨幅和失业率的同步上升,显示出需求、供给和预期三重压力依然交织着对经济运行产生不利影响,由此即便是在1月份金融数据的良好表现下,稳增长政策还需延续,甚至力度还需继续增强。

图1:中国菲利普斯曲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