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1年四季度市场叙事四图

2022年02月08日 10:02
当前的经济境况与之前美联储两轮加息周期时的境况有明显的差别,因此之前的经验只能作为参照,但历史重演的概率有限

  经济基本面:外胀内滞

  2021年下半年以来,与外部面临的通胀压力快速攀升不同,中国经济下行压力逐渐显化,进入四季度,“阶段性的外胀内滞”局面进一步显化(参见《“外胀内滞”将难以避免》)。以美国为例,四季度CPI由5.4%升至7%,不仅远高于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更是美国几十年来通胀涨幅的新高,失业率则由4.7%降至3.9%;中国CPI则由0.7%升至1.5%,不仅物价曲线的陡峭化程度远低于美国,物价涨幅也大幅低于3%的政策目标水平,但失业率则由4.9%升至5.1%,显示出经济下行压力的上升。从2022年1月份公布中美GDP增速情况来看,四季度通胀和物价数据反映出的经济运行差别继续得到印证,美国的GDP季度环比折年率由三季度的2.3%升至6.9%,升幅为4.6%,中国的GDP季度环比折年率则是由三季度的2.8%升至6.6%,升幅为3.8%。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