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港股为什么这么多垃圾

2022年02月24日 10:58
长期以来,仙股是香港市场永远的谜。也正是这样一群特殊的“仙股”群体,使得同属中国上市公司主场的港股与A股市场呈现出截然不同的风格
洪灏

洪灏,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CFA。

曾历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师和执行董事(北京),花旗集团全球市场策略师(纽约),摩根士丹利亚太地区股票分析师(悉尼)以及BMC中国研究董事总经理(纽约)。

从事投资分析十数年,以全球视角,量化分析投资逻辑。

仙股迷思

  长期以来,仙股是香港市场永远的谜。也正是这样一群特殊的“仙股”群体,使得同属中国上市公司主场的港股与A股市场呈现出截然不同的风格。如果我们将A股主板和港股主板股票的市值和估值进行对比,可以发现这两个市场的股票特征呈现出不同的分布形态,尤其是积聚在左尾的小盘股。在A股市场,大盘股往往被认为是发展成熟、稳定的代表,它们的估值整体较低,而小盘股通常具有更高的估值,市场似乎更看好它们未来发展壮大的前景。但是,在香港市场,大盘股不一定便宜,而小盘股也并不意味着昂贵。这里,市值最大的前500只股票(20%)占据了主板市场95%的市值,而随后的1700只股票仅贡献了5%的市值。在这部分“小微”股票中,股票的估值随着市值的缩小而降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