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指数如何助力机构投资者践行“净零碳排放”

2022年02月24日 15:12
在投资组合的决策当中,指数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一方面,指数可以作为参考指标,反映市场变化,对投资组合进行业绩评估;另一方面,可投资性指数也可直接用作组合跟踪标的,构建组合供投资者使用
ESG30人
ESG30人是国内首个聚焦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前沿资讯和专业观点的作者平台,汇集政府监管、研究咨询和商业机构的国内外ESG领域专家,分享ESG领域专家观点,包括ESG国际发展趋势、政策及政策解读、专项议题研究、实践案例等内容。ESG30人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专业平台,主要宗旨为推动中国ESG的发展。

  气候议题是近年全球重大议题之一。 温室气体排放会导致全球变暖,目前已成为科学共识。除了对自然和人类生存环境产生重大威胁以外,全球变暖也对全球经济构成系统性风险,同时给社会和投资者带来前所未有的深远影响。因此,如何应对气候变化是政策制定者、企业和投资者的当务之急。

  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的紧急行动被列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13(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目前,130个国家的政府已制定或考虑制定“净零排放”(Net Zero)目标,旨在与联合国协作维持宜居气候。一些领先的全球机构投资者也已经认识到气候变化的财务重要性,并开始采取行动来识别、评估和管理其投资组合中与气候相关的风险和机会。在本文中,我们将分析推动气候投资的重要外部驱动因素、气候变化的财务重要性(Financial Materiality)、关键气候分析要素(Climate Analytics),以及机构投资者在其投资组合构建中可采用的“气候解决方案”。此外,我们也将探讨目前市场上有哪些类型的金融市场指数可以协助机构投资者参与到“净零排放”的大趋势中,加深市场参与者对此类工具优越性与局限性的认知。

气候法规及管理框架为重要外部驱动因素

  目前,全球范围内有多项由国际组织牵头制定、具法律约束力的气候相关协定和框架,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协议包括《巴黎气候协定》、《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报告框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