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收款条码市场的三个走向

2022年02月28日 11:00
新规之下,中国收款条码业务未来转型发展的大幕开启,并将深刻影响支付市场、实体经济乃至社会生活
车宁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浸润于金融、科技、法律交叉地带,历经商业银行基层柜员、客户经理,总行产品研发、风控合规、发展研究及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等岗位。长期观察、思考金融新兴业态的合规与发展,参与的学术课题多次荣获行业奖项。

  【财新网】从2021年到2022年,收款条码江湖虽然暗流涌动,却也大势已成,这个“大势”便是回归本源,治理监管持续深入。

  曾经,包括收款条码业务在内的移动支付激活了网络江湖的一泓活水,串连了百千场景,服务了亿万客户,提升了支付体验,促进了产品创新,最后,更是编织了商业生态,促进了经济发展,并作为数字经济时代“新四大发明”之一,代表中国走向世界。

  而今,收款条码业务依然在经济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收款条码更是以其便捷友好的使用优势,支持了小微企业及时复工,推动了灵活就业快速发展,并进一步以此为契机,为数字经济带来更多客群和场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