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建章:为什么要鼓励生育?关于人口的十个常见误区

2022年02月28日 16:03
中国已经面临迫在眉睫的低生育率危机。如果缺乏有效的鼓励生育政策,中国将在今后几十年成为世界上老龄化和人口萎缩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中国出生人口从2017年开始持续下降,2021年出生人口已经是连续第五年下降。五年的下降幅度高达40%,比起20世纪90年代初2000多万的新生人口更是不到一半。图/视觉中国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近日,育娲人口研究发布《中国生育成本报告2022版》显示,把一个孩子抚养到刚年满18岁所花的成本相对于人均GDP的倍数,澳大利亚是2.08倍,法国是2.24倍,瑞典是2.91倍,德国是3.64倍,美国是4.11倍,日本是4.26倍,中国是6.9倍。由此可见中国的养育成本几乎是世界最高的,所以不难解释中国的生育率几乎是世界最低的。

  最近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1年全国人口数据显示:2021年出生人口1062万人,出生率为7.52‰。可以看出,2021年中国出生人口创下1949年以来新低,出生率则创下有记录以来最低水平,平均一个妇女只生1.15个孩子,也是世界上生育率最低的水平之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