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缘政治博弈加速催化大宗商品通胀

2022年03月02日 16:21
预计短期内大宗商品价格仍将呈现震荡上行的趋势。而随着通胀上行,这将加大美联储的加息压力,美联储或采取更激进的货币政策以应对不断上升的通胀压力
陈雳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 博士,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四川大学金融硕士生导师、上市公司发展与竞争力研究所学术专家,北京大学校外导师,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学术委员; 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近期以来,俄乌战事引发市场恐慌情绪,全球避险情绪升温,VIX波动指数持续攀升,美债收益率大幅上涨,十年期美债收益率突破2%的高点,大宗商品价格集体走高,国际油价突破100美元/桶的高点,黄金价格超过1900美元/盎司。

短期内油气供需失衡的困境或无法缓解

  俄罗斯是全球重要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国,更是欧盟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国。根据2021年的数据显示,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出口份额分别占全球出口额的11.3%和16.2%;欧洲方面,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分别占欧盟进口份额的27%和35%,而部分欧洲国家超过75%以上的石油来自俄罗斯。俄乌冲突升级叠加能源生产国产能受限,全球石油和天然气供应收紧,价格持续创下历史新高。截至2022年2月25日,NYMEX原油价格年内累计上涨22.24%,ICE布油价格年内累计上涨21.57%,国际油价已经创下2014年以来的新高。俄乌战事升级,以及其后续的影响短期内对油价走势影响比较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