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任泽平:全球资本市场调整,怎么看?怎么办?

2022年03月09日 11:18
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很大程度上跟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长和通胀前景担忧、风险偏好下降有关,对中国经济和政策环境,倒不必过于悲观
2022年政策环境对市场转向友好,根据经济周期和投资时钟,如果说美国经济周期从复苏转入滞胀,中国经济将从衰退转向复苏。图/视觉中国
任泽平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近期俄乌局势动荡、国际油价创10年新高、美联储加息临近、全球滞胀风险上升、国内房地产市场依旧低迷等引发各界关注,全球资本市场开年甚至出现了一波调整。怎么看?怎么办?

  面对复杂动荡的形势,我们更应该坚持理性,采用第一性原理和基本分析框架。每临大事有静气。

对全球经济形势的看法

  按照DDM估值模型,股价是企业盈利、无风险利率和风险偏好的函数。在百年未遇的疫情尚在蔓延之际,俄乌冲突再度给全球经济增长蒙上阴影,美欧对俄罗斯不断升级制裁,甚至动用SWIFT“金融核武”,增加了全球经济和贸易下滑的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