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危机还是大衰退?见证历史的我们

2022年03月15日 12:04
在现实困难面前,符合长期利益的结构调整、质量升级、科技创新驱动永远是最难、大家最不愿面对并难以完成的任务
2022年3月14日,在位于江苏省海安高新区的南通同春龙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赶制出口锦纶产品订单。图/视觉中国
宋向前
加华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清华大学博士在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EMBA,曾获香港保荐人资格、国内证券从业人员高级业务资格,并担任中国证券业协会财务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融资和并购委员会委员。并曾任北大、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客座讲师。曾先后任职于光大证券、国信证券,担任华泰证券董事、财务总监,世纪证券投行总经理、副总裁、财务总监。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全球事实上没有走出这场金融危机,而是陷入了人类历史上最长的一次经济衰退。经济增长停滞、重大科技进步步伐变缓、各国和企业频频陷入债务危机,世界事实上都陷入了生产力水平、科技水平突破之前康波周期末端当中。主要经济体的负利率和通胀水平也表明了高通胀、低增长甚至长期衰退的滞胀时代特征。

  在现实困难面前,符合长期利益的结构调整、质量升级,科技创新驱动永远是最难、大家最不愿面对并难以完成的任务。各国应对危机的措施多半都选择了依靠货币当局的运动,一切经济现象都是货币现象,这永远都是最便捷、最好用的挽狂澜于既倒的短期手段和政策工具。实在不行就继续用财政手段,用赤字刺激基建投资,重走投资拉动的老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