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任泽平:俄乌局势对全球及中国经济的影响

2022年03月15日 15:50
在新旧周期和秩序的转型动荡时期,中国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发展潜力大、韧性强、空间广阔,如果能够推动新的一轮改革开放,未来最好的投资机会就在中国
从潜在影响程度来看,原油价格波动直接影响以原油为原材料的石化工业、交通运输业、冶金工业和采掘工业。图/视觉中国
任泽平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俄乌局势对全球经济影响的六大渠道

  1.通胀渠道:全球通胀将超预期

  2022年2月美国PPI同比增长9.7%,大超市场预期;CPI同比7.9%,创40年新高。1月,英国CPI同比达5.5%,创30年新高;德国2月CPI、1月PPI同比分别达5.1%、25%。此次俄乌冲突加剧了疫情以来全球供应链危机,疫后本就居高不下的通胀水平雪上加霜。

  第一,从商品来看。俄罗斯和乌克兰是重要的资源出口国和农业出口国,主要的贸易商品集中在能源、金属和农业三大领域。具体来看,集中在13种商品,石油、天然气、煤、铁矿石、铝矿石、钢铁、铝、银铂、铜、镍、小麦、大麦、玉米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