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姚洋:振兴消费仍是经济重大挑战,可考虑给百姓发现金

2022年03月24日 16:28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看点非常多,我们面对的挑战也非常大,促消费仍然是重点中的重点
姚洋
姚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和博雅特聘教授,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执行院长,《经济学(季刊)》主编。获2008、2014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一届和第二届浦山国际经济学奖(2008年、2010年)、第二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2008年);被评为2006年北京大学十佳教师和2017年北京大学十佳研究生导师。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理系本科,198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管理科学中心,获经济学硕士学位,1996年毕业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农业与应用经济学系,获发展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制度转型、开放条件下的中国经济增长以及农村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的三大亮点

  我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感到今年的报告有很多往年少见的新亮点。

  亮点一:稳增长的财政与货币政策力度引人注目。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增长”的主要目标,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显著体现了这一点。具体而言,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力度都非常大。货币政策方面,央行今年一季度扩表(扩大资产负债表)7400多亿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水平,政策力度非常大。财政政策的力度更大。今年用于拉动地方政府投资的专项债为3.65万亿元,在此基础上又提出2.5万亿元的减免税收。这是个非常庞大的数字,因为全国每年的一般财政收入为20万亿元左右,2.5万亿元就意味着今年仅仅减税就会达到10%以上,表明中央政府保市场主体的决心很大,力度少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