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永利:会出现“布雷顿森林体系3.0”吗

2022年03月30日 16:19
可以肯定,未来世界经济和政治格局以及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将深刻变革,但所谓的“布雷顿森林体系3.0”却不可能实现,国际货币体系再也不可能倒退回以黄金或其他任何物品作为本位制的体系
王永利
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本科毕业于杭州商学院,198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硕士学位,2005年获厦门大学博士学位。1989年加入中国银行,1999年4月至2004年1月曾任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福建省分行常务副行长及行长,以及河北省分行行长。2003年11月至2006年8月,任中国银行行长助理;自2006年8月起,任中国银行副行长、执行董事。2015年8月-2017年5月,任乐视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2017年8月,任中国国际期货公司副董事长、总裁。曾任海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海王集团旗下全药网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近日,俄乌局势紧张后,美国及其盟友对俄罗斯实施力度空前的制裁,包括冻结在这些国家的俄央行官方储备资产、实体或个人的私有资产,甚至将俄罗斯部分银行“踢出”SWIFT系统。由此,不少人认为,这将导致世界经济和政治格局以及国际货币体系发生重大变革,推动新兴市场脱离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瑞士信贷集团利率策略师Zoltan Pozsar更是发布公告认为,基于黄金支持的布雷顿森林体系Ⅰ前期已被基于内部货币(美国国债)的布雷顿森林体系Ⅱ所取代,但在俄罗斯的外汇储备被冻结后,布雷顿森林体系Ⅱ的基础就崩塌了,接下来将转化为基于外部货币(黄金和大宗商品)的布雷顿森林体系Ⅲ,全球货币体系将与从前大不相同。这一说法得到广泛传播、产生了很大共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