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毛振华:中国通胀水平能否长期保持安全区间

2022年03月31日 10:36
殊途同归,中美两国货币政策取向或将从表象分化走向实质性趋同,货币政策或均将回归到扩张性的常态化水平
毛振华
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1992年创办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此前先后在湖北省统计局、湖北省委政策研究室、海南省政府研究中心、国务院研究室等单位从事经济研究工作。现任中诚信集团董事长,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2021年以来,美欧等主要经济体物价水平大幅攀升,全球通胀压力逐步凸显。当前,美国通胀水平持续上行,截至2022年2月,美国通胀率上涨至7.9%,升至40年来新高。究其原因,需求拉动、成本推动的传统通胀分析框架虽然能部分解释当前全球通胀水平高企,但并不能完全解释本轮全球通胀上行。

  分析本轮通胀的成因,既要考虑“黑天鹅”事件的冲击,更要关注“灰犀牛”逐步显现的影响。

  具体而言,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等“黑天鹅”事件是引发本轮通胀的重要诱因。新冠疫情已经持续两年有余,对全球经济运行产生了深远影响,疫情对全球供应链的冲击以及为应对疫情主要经济体纷纷开启的宽松政策均是推升物价水平持续大幅上行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时,年初发生的俄乌地缘政治冲突引发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短期内大幅上涨,也对物价上涨起到助推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