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加息提速

2022年04月07日 16:10
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在国际环境、美国国内诸多不利因素作用下,美国经济想要实现“软着陆”的难度非常大
蒋飞
长城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先后工作于工银瑞信、华泰联合、招商证券、前海人寿等金融机构,负责债券研究、投资和宏观策略研究。2021年7月加入长城证券产业金融研究院,任首席宏观分析师。主要研究宏观经济、货币政策、产业政策以及大类资产配置。

  3月17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后宣布上调联邦基金目标利率25bp,正式开启历史第七轮加息周期。3月21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公开讲话中态度坚决地表示将采取更严格的措施来遏制通胀。美联储5月加息50bp已基本成为市场共识。如果美国通胀继续居高不下,美联储加息将提速,幅度远超预期。

  2020年,经历疫情冲击,消费低迷致使美国物价下跌。2021年,随着经济复苏,消费需求恢复增长,物价开始上扬。起初,物价上涨被视为疫情期间下跌后的反弹,伴随着美国经济向好,通胀并没有引起美联储的重视。但随着高通胀持续时间越来越久,涨幅越来越大,美国通胀逐渐走向失控。2022年2月,美国CPI同比增长7.9%,PPI同比增长16.6%,均创造了40年以来的峰值。美国上一次遭遇如此程度的通胀需要追溯到70年代末第二次石油危机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