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是否能完成一次“斯图卡式”紧缩

2022年04月11日 11:16
美联储历次加息的高点呈现阶梯状下行的态势,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美联储在政策层面的掣肘越来越大,无法在一个紧缩周期内真正让政策回归中性。结论就是美国在未来相对长一段时间内会陷入滞胀的困局
章俊
摩根士丹利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负责人。此前担任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摩根士丹利(亚洲)中国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助理经济学家。同时担任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和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

  上周在3月联储会议纪要公布前,美联储高级官员纷纷发表鹰派言论: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认为,加息50个基点将是必须考虑的选项;美联储副主席提名人布雷纳德则预计美联储将很快缩表,且力度将会非常迅猛。而之后公布的联储纪要证实了此前联储官员的鹰派讲话并非空穴来风。纪要显示,联储委员们倾向于认同在未来的议息会议上应该有一次甚至多次50个基点的加息,并且提出每个月的缩表上限在950亿美元,高于此前市场预计的800亿美元。在美联储持续鹰派预期的管理下,上周10年美债收益率大幅飙升突破2.7%,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此期间已经开始出现倒挂。基于历史上美债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之后的12-18月之内大概率会出现经济衰退,市场投资者对2023年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日益上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