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预测偏差的合理性

2022年08月29日 13:28
很多时候市场对美联储通胀预测与实际情况出现较大偏离表示不理解,甚至认为是出现较大的误判,我们认为这忽视了美联储预测本身的预期管理效应
章俊
摩根士丹利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负责人。此前担任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摩根士丹利(亚洲)中国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助理经济学家。同时担任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和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

  上周召开的Jackson-Hole会议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展现出了异乎寻常坚定的抗通胀立场,令市场颇感意外。他在讲话中开门见山提出“FOMC当下的首要任务是将通胀降到2%的目标水平,并认为7月份通胀的下行不足以确认通胀的拐点已经出现”。鲍威尔明确提出在6/7两个月加息75个基点之后,9月再实施一次不同寻常的大幅加息是合适的。虽然这可能会导致经济增长在一段时间内低于潜在增速和就业市场的放缓,但鲍威尔认为“长痛不如短痛”,如果能换来通胀回落,一切都是值得的。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讲话的后半部分,鲍威尔总结了七八十年代大滞胀时期的三点抗通胀教训,分别为聚焦(1)央行需要责无旁贷的维持物价稳定;(2)稳定通胀预期的重要性;(3)抗通胀政策要果断和坚持。我们可以理解为这是鲍威尔对演讲前半部分政策指引的进一步解释和加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