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对电力能源集团的启示

2022年04月12日 15:41
对电力能源集团而言,与之直接对应的是“建设全国统一的能源市场”,具体可分为“建立统一电力市场体系”与“完善全国统一的煤炭交易市场”
陈雳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 博士,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四川大学金融硕士生导师、上市公司发展与竞争力研究所学术专家,北京大学校外导师,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学术委员; 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这一提法是在2021年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其作为顶层设计被审议通过;其后,在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上,对如何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制定了更细致的要求;本次《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下称《意见》)的出台从全局角度出发明确了加快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总体要求,为后续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提供了行动纲要。全文主要从“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推进市场监管公平统一”“进一步规范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等六个方面展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