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出口支撑仍在,多重因素冲击进口转负

2022年04月14日 10:43
韩国出口领先指数的下滑,意味着3月全球贸易增速已经出现放缓。全球贸易增速回落,或会进一步增大未来中国出口增速下滑的压力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2022年4月13日,海关总署发布2021年3月进出口数据。出口(以美元计)单月同比增14.7%,WIND一致预期增13.1%;进口(以美元计)单月同比下降0.1%,WIND一致预期增8.2%。

3月出口如期回落

  出口增速如期继续回落,结构与1-2月表现基本一致,汽车、工业品和服装、箱包等产品出口表现较好,反映出欧美推进复工,居民出行也在加速恢复,消费品则维持了回落势头。进口增速转负,钢材、铜、成品油、天然气、肥料等品类增速大幅回落。进口受到了多个因素的冲击,包括疫情管控趋严影响了部分港口卸货和运输,企业生产和居民消费受疫情压制、内需整体疲弱等因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