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收益率曲线变化背后的信号

2022年04月22日 12:18
从过往经验来看,收益率曲线倒挂的确可以看作是经济衰退的风向标,但要正确解读这一信号并非易事,尤其是当前还面临着美联储政策、劳动力市场以及国际冲突等诸多不确定因素
王黔
先锋领航投资策略及研究部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拥有斯坦福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杜克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以及北京大学国际经济学学士学位。

  不久前,短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上涨,收益率曲线一度趋于平缓、甚至出现短暂倒挂,引发了市场投资者对美国出现经济衰退的怀疑与恐慌,彼时更有部分投资者已开始考虑调整投资组合的可能。但近日长短收益率上升,收益率曲线又重返陡峭。市场频繁波动是常态,投资者不必对收益率曲线的变化过度反应与担忧。

  投资者对美国收益率曲线的关注反映市场对美国经济基本面的担忧。从过往经验来看,收益率曲线倒挂的确可以看作是经济衰退的风向标,但要正确解读这一信号并非易事,尤其是当前的形势还面临着美联储政策、劳动力市场以及国际冲突等诸多不确定因素。面对不同寻常的局势,我们更加需要审慎地借鉴过往历史经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