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废除纸质发票,可给中小微企业释放更多流动资金

2022年05月13日 13:08
我们完全有可能放弃以票定税原则。在供应链中的各个角色都可以实现电子发票即时生成,双方即时生效,这样就能节省结算中5-10天的时间,为供应商释放8%-17%的流动资金。于全社会而言,则提高了经济效率
唐大杰
微观治库创始人、武汉大学财税与法律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多年从事企业管理工作,涉及行业有快速消费品、IT信息技术、电子金融以及咨询行业,近年从事企业研究和相关咨询工作,关注财政和税收、企业劳动关系的法治进程等领域。

  据央视报道,中国中小企业协会5月9日发布消息称,4月份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8.3,环比下降0.3点,低于2021年同期水平。分行业指数中,工业、批发零售业、社会服务业等7个指数回落。

  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下文统称为小微企业)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主力支撑,总就业人口约占54%。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仅小微企业中国就有8,261万户,就业人数达17,691万人,占全部就业人口75447万人的23%。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