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推进税务代理人制度,可新增150万就业机会

2022年05月18日 10:09
建议尽快放开税务代理人准入,改革考试制度、降低考试要求,简化注册登记制度。同时放开业务范围管制,给代理人充分的发展机会,发挥市场在税务服务中的资源配置作用
2022年5月13日,工人在安徽省淮北市一家装备制造企业生产车间作业。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国内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冲击影响加大。对此,中国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助企纾困等政策举措。图:IC PHOTO
唐大杰
微观治库创始人、武汉大学财税与法律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多年从事企业管理工作,涉及行业有快速消费品、IT信息技术、电子金融以及咨询行业,近年从事企业研究和相关咨询工作,关注财政和税收、企业劳动关系的法治进程等领域。

  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国内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冲击影响加大。对此,中国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助企纾困等政策举措。5月11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提出指导性意见,财政、货币政策要以就业优先为导向,以保基本民生、稳增长、促消费。

  当前的系列政策都是以存量企业为对象的纾困救助。我们是否可以放眼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从长计议,将一些有利于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改革举措提前实施,大刀阔斧地提供政策供给?

  笔者认为,广泛的、基础的税务服务社会化可以提高纳税人意识和凝聚国家意识。因此,建议大力发展税务代理人制度,代理人受委托人(企业和个人)授权处理纳税事务,收取代理服务费。代理人可以是会计师事务所这样的机构,也可以是获得许可的税务师个人。笔者建议发展的是个体税务代理人执业制度。此项政策约可为社会,尤其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提供150万个新增就业机会。

税务代理人制度促进税务管理效率,维护纳税人权利

  税务部门税收征管工作的规范化、操作精细化、事项高频化、办理与稽核数字化要求逐步提高,这使得征管效率依赖于办理人员的素质和能力,因此,应将税务代理人纳入征管体系的主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