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永利:央行政策利率与市场基准利率

2022年05月20日 11:59
央行直接调节的是政策利率(如MLF的利率),由此间接影响而非直接决定市场利率(如LPR)。应避免把LPR的上调或下调说成是“央行上调或下调贷款基准利率”,或简单说成是央行加息或降息
中国人民银行。图:视觉中国
王永利
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本科毕业于杭州商学院,198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硕士学位,2005年获厦门大学博士学位。1989年加入中国银行,1999年4月至2004年1月曾任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福建省分行常务副行长及行长,以及河北省分行行长。2003年11月至2006年8月,任中国银行行长助理;自2006年8月起,任中国银行副行长、执行董事。2015年8月-2017年5月,任乐视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2017年8月,任中国国际期货公司副董事长、总裁。曾任海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海王集团旗下全药网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每当“中期借贷便利”(Medium-term Lending Facility,简称MLF)利率或“市场报价利率”(Loan Prime Rate,简称LPR,英文直译为“贷款基准利率”)出现调整时,经常有人笼统地说成是央行在加息或降息。

  比如,很多媒体或专家说:“2022年1月17日,央行将1年期MLF利率下调10个基点,从2020年4月以来的2.95%,下调为2.85%”;“2022年1月20日,央行下调LPR利率,将一年期LPR下调10bp至3.7%,五年期LPR下调5bp至4.6%”;在2022年3月、4月MLF利率和LPR维持不变则后均出现“央行降息预期落空”的说法;5月MLF利率和1年期LPR继续维持不变,但5年期以上LPR由4.60%下调至4.45%,随之出现“央行终于降息了”的说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