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的涟漪效应:经济增长、融资与就业

2022年05月25日 17:27
预计房地产领域的后续政策调控仍将坚持“房住不炒”的主基调,但会更加注重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房地产行业有望在供需两端迎来更大范围的因城施策”式放松
2020年疫情期间,连续降准、降息下充裕的流动性环境,带来了房地产市场的非理性繁荣,期间,上海商品住宅成交均价由2020年1月的5.4万元/平方米,上涨至2020年5月的6.3万元/平方米。另外,深圳等区域甚至出现了多起经营贷违规流入楼市的违规事件,房地产市场的异常迅速引起了政策监管层的警觉,房地产调控再次转向紧缩。图:视觉中国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住房市场化改革以来,房地产行业经过近30年的蓬勃发展,已经成为影响和拉动经济增长的核心产业链。根据2020年投入产出表的投入产出关系测算,2016年—2020年,广义房地产部门年均拉动约占GDP22.9%的增加值产出,年均拉动不变价GDP增速1.2个百分点,创造的相关信贷占信贷余额的39.1%,年均拉动信贷增速6.7个百分点,拉动了约11.4%的城镇非私就业。

  考虑到房地产业链在经济结构中仍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而,在经济结构转型的过程中,针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整,“以稳为主,渐进优化”则显得尤为重要。2020年8月以来,针对房地产领域融资端的调控,已经明显弱化了一些潜在风险。预计房地产领域的后续政策调控仍将坚持“房住不炒”的主基调,但会更加注重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房地产行业有望在供需两端迎来更大范围的因城施策”式放松。

一、房地产业链是国民经济的核心产业链

  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房地产开发链条涵盖拿地、施工、销售、竣工、交房、装修和配套服务等7个主要环节,涉及144个上、下游行业。2022年4月政治局会议要求“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房地产行业预计将会迎来更多支持性政策,继续在促进国民经济增长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