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股市真有“五穷六绝七翻身“吗

2022年06月07日 09:46
无论哪种原因,一旦在过去多年出现比较多,就比较容易变成一种“炒股技巧”或者叫“传统智慧”。一旦很多人相信这种说法,就很有可能出现“自我实现的预言”
夏春
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曾任诺亚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集团研究部总经理,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

  在刚刚过去的5月,港股恒生指数上涨1.5%,A股上证指数上涨4.6%,美股标普指数变动幅度恰好是0。

  4月24日,我从上海飞回香港,第二天参加公司的“港股收盘点评”时,就遇到一个有趣的问题:“五穷六绝七翻身”会不会重现?

  所谓的“五穷六绝七翻身”,指的是港股通常会在5月和6月持续下跌,但是到7月则会迎来大的反弹。在国外,则有“Sell in May and Go Away”的说法。

  当时我的回答是,今年更可能是“三穷四绝五翻身“,我不仅看好五月港股和A股的表现,还相信两个市场最困难的日子即将过去。这主要是基于以下考虑:香港调整疫情防控政策不仅会带动香港经济站稳回暖,也会为内地疫情防控政策带来示范效应,内地最晚到5月下旬会调整防疫政策;港股和A股在多番负面因素冲击下寻底,尽管遇到波折,但稳经济政策陆续有来,未来市场向上概率更大。

“五穷六绝七翻身”是真的吗?

  在统计上,“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说法在港股有一定的数据支持。从恒生指数过去30年的月度表现来看,港股出现“五穷”的比例高达57%,而且在近20年更加明显,有14年出现5月下跌的情况,出现概率达到了7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