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情下的北上广深财政:凉热不同

2022年06月09日 09:44
各城市的产业结构差异对财政收入产生较大影响,生物医药企业多的北京受益,土地出让收入依赖度高的广州有喜有忧
城市决策者应着眼于人民生活改善、市场主体信心、财力底线与行政治理上限等各方面目标与限制,在坚持“动态清零”疫情防控政策不动摇不犹豫的前提下,以快制快,尽量降低疫情对财政经济的冲击,并优化纾困和稳增长支出,如向特定的中低收入人群发放现金、为困难企业免除房租或利息贴息、保障就医和基本物资供应等。图:人民视觉
罗志恒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今年以来,受到国内疫情反弹和国际地缘政治格局变化等因素影响,中国经济面临的三重压力加大。同时叠加增值税留抵退税快速推进,部分地方政府的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尤其是4月份疫情影响进一步显现,生产、消费、物流、出口等活动趋弱,抗疫和纾困支出增加,多地财政压力明显加大。

  本文重点关注当前疫情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的财政形势(主要指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这四个城市除了经济分量重、产业辐射广以外,还具有财政领域的重要意义。其一,北上广深是中国财政收入的重要源泉,北京、上海对中央财政净贡献长期领先。其二,京沪为直辖市,广深为副省级城市,其中深圳还是计划单列市,京沪深只需与中央分税,广州还要与广东省分税,对不同类型的城市可看出财政体制差异的影响。其三,特大城市防疫难度大,潜在风险高,财政收支对疫情变化高度敏感,理清当前疫情形势与防控措施对四城财政的影响,能够为全国统筹“动态清零”与财政稳定提供更多参考。

一、四座一线城市当前财政形势如何?

  财政收入方面,北京和广州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平均,上海和深圳表现较弱。受到留抵退税带来的政策性减收影响,4月份全国各地财政收入普遍出现负增长。按自然口径计算,北上广深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当月同比下降25.8%、48.2%、12.8%和44.2%。其中,北京和广州好于全国(-41.3%)和地方级(-40.3%)收入增速,上海和深圳则偏弱。若考虑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的增速,北京、广州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分别为同比下降0.5%、增长1.9%,表现同样好于全国(-4.9%)和地方级收入(-5.8%)。而深圳和上海未直接公布,我们根据留抵退税完成情况测算,两地分别同比下降约10%、18%。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