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经济:超级糟糕抑或超级奇怪?

2022年06月09日 14:35
全球经济是否真的如此糟糕?当然不是。我觉得用“超级奇怪”来形容更合适
克里斯蒂娜·霍珀
克里斯蒂娜·霍珀(Kristina Hooper),景顺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加入景顺前,于安联投资担任美国投资策略师。她亦在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瑞银集团和MetLife分别担任多个不同职位;拥有认可财务策划师(CFP®)、特许另类投资分析师(CAIA),、注册投资管理分析师(CIMA®)和特许财务顾问(ChFC)的专业资格。

  全球经济是否真的如此糟糕?当然不是。我觉得用“超级奇怪”来形容更合适。

超级糟糕的因素有哪些?

  1.俄乌冲突。这对全球来说是个坏消息,因为可能出现粮食短缺及特定商品稀缺,导致供应链中断和成本上升。同时,能源断供风险仍然对欧洲经济构成重大威胁。

  2.油价。过去五周,原油价格飙涨。能源价格会传导至整个经济,从而推升许多其他商品价格。在美国,本周全美汽油均价达到每加仑4.85美元,大约是2021年初价格的两倍。

  3.英国和欧元区的衰退风险递增。因深受俄乌冲突的影响,英国和欧元区经济走弱,衰退风险攀升。它们各自的央行在试图控制高通胀时,采取了更为微妙的平衡措施,尤其是在它们无法解决通胀的一些关键根源的情况下。

远非超级糟糕的因素有哪些?

  1.美国就业。上周五,由于美国新增就业岗位甚高,股市作出了“好消息就是坏消息”的反应。不过,我认为目前最重要的是工资增长,且工资增长已出现持续放缓的好迹象。平均时薪环比增长0.3%,低于0.4%的预期。因此,5月份工资增长相对温和,这表明通胀中更“棘手的”部分,即工资,可能没有那么大的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