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回归25年

2022年06月20日 15:35
过去25年来,香港经历了多番风雨、几许折腾。尽管如此,香港还是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陈茂波
2012年7月至2017年1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2017年1月16日获任命为财政司司长。是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任会长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前任主席。加入政府前,曾担任多项公职,包括立法会议员、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策略发展委员会非官方委员和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成员。

  近日公布的本地经济数据稍有改善,3至5月份的失业率稍降0.3个百分点,回落至5.1%,反映期内后期第五波疫情受控时的情况,以及发放消费券对经济带来的支持作用。不过,近日确诊数字又再回升,情况需要关注。

  另一方面,我们面对的国际大环境正愈趋复杂。美国5月份通胀率升至8.6%,欧洲主要经济体的通胀率介乎5%至9% (法国5月为5.2%,德国5月为7.9%,英国4月为9%)。全球通胀持续加剧,增加了央行加息的压力,美联储上周加息75个基点,是自1994年以来最大的加幅,也是今年来的第三度加息,三次合共加幅达到150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升到1.5%至1.75%之间。不少主要市场近期亦相继加息,例如英国上周加息25个基点,是今年第五次;澳大利亚加了50个基点,是本年第二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