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在谷底的经济

2022年07月27日 14:21
7月的市场担忧主要在两个方面:国内的疫情和房地产市场会不会持续拖累经济复苏;美国经济会不会在不久的未来陷入衰退
2022年4月21日,成都,航拍一在建住宅。中国经济周期已经进入衰退后期,下半年即将进入复苏期。只要经济从谷底开始复苏,即使没有那么强劲,资本市场都会有一波向上的行情。图:中新社记者 张浪/视觉中国

  当一个经济体跌入谷底,大家对坏消息会变得特别敏感,一个聊天记录,一则朋友圈的信息都可能让市场出现大幅调整。这种情况一般代表市场投资者的情绪比较忐忑,想抄底又怕被市场埋进去。2022年7月的市场就处于这种状态,担忧主要在两个方面。第一,国内的疫情和房地产市场会不会持续拖累经济复苏?第二,美国经济会不会在不久的未来陷入衰退?

  从宏观经济周期来看,现在已经进入“衰退后期”。这个阶段的特点是经济非常疲弱,央行已经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可是由于需求转弱和预期不足,信用迟迟无法形成内生性扩张。未来还需要一段时间让市场出清,企业才能进一步加杠杆扩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