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楼市情绪的恢复

2022年08月03日 10:33
鉴于目前楼市情绪疲软,房地产政策可能会进一步松绑以支持销售,比如进一步下调房贷利率以及在受影响的城市放宽限购政策等
自7月以来一些未完工项目的购房者停止偿还按揭贷款,令市场对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担忧再起。数千名购房者称他们在楼盘竣工前已开始还贷的项目(即预售制下的期房)出现烂尾。2022年7月31日,武汉,被外界称为“最高学历楼盘”的绿地光谷星河绘项目工地烂尾停工。图:人民视觉
胡一帆
胡一帆,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及宏观经济主管,同时也是CIO亚洲投资委员会及CIO新兴市场投资委员会的成员;拥有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浙江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15年11月加入瑞银,担任财富管理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自2007年以来在多家金融机构担任过首席经济学家一职。加入瑞银之前,她在海通国际任研究部主管及首席经济学家,负责 H股研究。此前她在中信证券任首席经济学家,在法国法盛銀行任中国经济学家,以及美银美林亚洲任股票研究策略师。

  自7月以来一些未完工项目的购房者停止偿还按揭贷款,令市场对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担忧再起。数千名购房者称他们在楼盘竣工前已开始还贷的项目(即预售制下的期房)出现烂尾。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7月16日,房贷断供潮已从7月初的24个城市30个项目迅速蔓延至40多个城市至少270个项目。从势头来看,每日新增要求停贷的楼盘数量似乎在下降;7月10日曾升至20个楼盘,7月13日更飙升至98个楼盘的峰值,随后在7月16日降至仅为3个。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