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核能复兴?

2022年05月25日 10:22
在全球努力应对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双重挑战之际,部分地区可能迎来“核电复兴”
胡一帆
胡一帆,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及宏观经济主管,同时也是CIO亚洲投资委员会及CIO新兴市场投资委员会的成员;拥有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浙江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15年11月加入瑞银,担任财富管理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自2007年以来在多家金融机构担任过首席经济学家一职。加入瑞银之前,她在海通国际任研究部主管及首席经济学家,负责 H股研究。此前她在中信证券任首席经济学家,在法国法盛銀行任中国经济学家,以及美银美林亚洲任股票研究策略师。

  核能是一种有争议但又不可少的能源。过去的核电站事故和潜在威胁令核能成为一种令人不安的能源选项,现今核电在全球电力供应的占比仍在约10%。尽管存在风险、在核废料管理方面难度颇大以及公众反对在自己社区周边建造核电厂,但在全球努力应对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双重挑战之际,部分地区可能迎来“核电复兴”。

  俄乌冲突严重冲击了能源市场,并扰乱了国家能源转型计划。随着各国逐渐从化石燃料转向可再生能源,寻找替代俄罗斯油气替代品的欧洲各国领导人在未来几年可能会更多地依赖核能。中东和亚洲的其他国家在扩大绿色能源规模的同时,也可能需要转向核能来补充能源供应。毕竟,原子分裂的过程几乎不会排放温室气体,而且当核电站开始运作后发电成本就变得便宜,发电量也很可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