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亚洲在不利因素下表现如何

2022年04月07日 11:15
亚洲宏观经济动态转差,下行风险已经加剧,但今年余下时间亚洲整体环境将呈现平稳放缓的局面。随着政策宽松的影响开始传导至经济领域,中国经济增长应在下半年走强
胡一帆
胡一帆,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及宏观经济主管,同时也是CIO亚洲投资委员会及CIO新兴市场投资委员会的成员;拥有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浙江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15年11月加入瑞银,担任财富管理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自2007年以来在多家金融机构担任过首席经济学家一职。加入瑞银之前,她在海通国际任研究部主管及首席经济学家,负责 H股研究。此前她在中信证券任首席经济学家,在法国法盛銀行任中国经济学家,以及美银美林亚洲任股票研究策略师。

  【财新网】能源价格持续飙升、全球需求降温以及美国利率走高,均为亚洲带来挑战。因此,该地区的经济增速料将放缓——我们已将2022 年亚洲(日本除外)GDP 增长预测下调50个基点至5.5%以下。好消息是,我们并不认为这些不利因素会造成衰退局面,且经济更全面重启以及中国政策宽松应会带来支持。

通胀是经济增长面临的主要风险

  通胀是拖累该地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俄乌战事导致能源价格上涨,进而推升整体通胀。即使在停火情景中,制裁和供应短缺局面也会持续。这意味着全球消费者价格指数应较预期更晚见顶,而美元走强意味着成本上升。我们预计多个亚洲经济体的消费者价格指数将在6 月前后达到5%以上的峰值,随后在年底前降至3%左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