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企业盈利、经济衰退及利率影响

2022年08月04日 10:26
市场正对一系列议题保持关注,包括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下调、美国经济状况(是否处于经济衰退),以及企业财报季的市场启示
克里斯蒂娜·霍珀
克里斯蒂娜·霍珀(Kristina Hooper),景顺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加入景顺前,于安联投资担任美国投资策略师。她亦在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瑞银集团和MetLife分别担任多个不同职位;拥有认可财务策划师(CFP®)、特许另类投资分析师(CAIA),、注册投资管理分析师(CIMA®)和特许财务顾问(ChFC)的专业资格。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何下调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会有何影响?

  在主要经济体中,美国下调幅度最大,从3.7%下调至2.3%。欧元区小幅下调,考虑到严重的通胀压力正损害经济,这一下调幅度有点出人意料。

  方向的指引性往往要比实际数据更重要。我相信我们能够避免一场全球经济衰退,但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俄乌冲突、欧洲如何应对能源危机,以及中国经济强劲反弹的程度。

  未来的重大事态发展很大可能取决于各国央行会采取何种行动。在经济增长承压的情况下,国内和需求驱动的通胀因素很可能会消退,即使能源方面仍是一个问题。其他大宗商品价格,尽管仍然高企,但年初至今已经从冲突高点回落不少(欧洲天然气价格除外)。所有这些都表明,全球央行可能会继续收紧政策,但力度不会像最近市场开始担心的那么大。这应有助于限制对资产价格的损害。

美国第二季度GDP报告有多糟糕?

  第二季度GDP估计值远低于市场普遍预期。连续两个季度的下滑意味着美国正陷入技术性经济衰退。不过,正如先前所指出的,还有其他经济状况数据表明当前的经济环境较为稳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