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府杠杆高与低

2022年08月08日 11:40
对面临高债务的发达经济体而言,日本化可能并不是最坏的结果,而是最好的结果。对中国而言,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是治理城投企业债务问题
财政紧缩的时间注定是短暂的,财政宽松的频率也将更高,持续的时间也将更长。在这种情况下,政府杠杆率可能也将持续上升。图:IC photo
张启迪
张启迪,金融学博士,高级经济师,CFA,《国际金融研究》、《南开经济研究》外审专家,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近年来全球政府杠杆率持续上升引发广泛关注。尤其是疫情暴发后,由于主要经济体普遍采取大规模扩张性财政政策,致使政府杠杆率进一步上升。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显示,2019-2021年,发达经济体政府杠杆率从100.3%上升至111.9%。其中,美国政府杠杆率从99.9%上升至117.9%,欧元区政府杠杆率从83.8%上升至95.7%。同期,中国政府杠杆率也从57.6%上升至72.2%。有观点认为当前中国政府杠杆率并不高,横向比较来看显著低于发达经济体。也有观点认为,当前中国政府显性杠杆率确实不高,但是加入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后政府杠杆率已经很高。对政府杠杆率问题的认识十分重要,因为这直接影响对当前政府债务风险以及未来财政政策空间的判断。本文旨在回答当前关于政府杠杆率研究的几个热点问题,以期对相关决策有所帮助。

一、政府杠杆率有无上限?

  关于政府杠杆率的上限问题或者说阈值问题一直是全球金融危机后讨论的热点问题。全球金融危机前,学术界和决策部门一般参照《马斯特里赫特条约》中规定的政府债务/GDP比率不超过60%作为衡量政府债务水平的参考。全球金融危机后,罗格夫(Kenneth Rogoff)和莱因哈特(Ms.Reinhart)对数百年来上百个国家的经济数据和金融危机数据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当政府债务/GDP比率超过90%时,经济增长率中位数每下降1%,平均经济增长率下降将超过1%。然而,以克鲁格曼为代表的经济学家对上述结论提出了质疑,认为政府债务与经济增长之间有多少相关关系仍存在疑问,并不存在单一的阀值用以度量经济由好转坏的临界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