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此轮最强区域性高温对经济影响有多大

2022年08月22日 11:26
7月城乡居民用电量达到14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8%;第二产业用电量则同比下降0.1%,与居民用电形成强烈反差
2022年8月21日,南京,石臼湖水位破同期历史最低,大片滩涂裸露。图:视觉中国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7月以来,中国高温日数多、覆盖范围广、多地最高气温破历史极值,40℃以上的高温热浪天气在多地频频出现,多个省份高温日数(指日最高温度达到或超过35摄氏度的天数)和最高气温均突破历史纪录。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评估,综合考虑高温热浪事件的平均强度、影响范围和持续时间,从今年6月13日开始至今的区域性高温事件,其综合强度已达到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强。截至8月15日,此次高温过程已经持续64天,为1961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超过2013年的62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