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任泽平:宽货币到宽信用,信心是关键

2022年08月23日 09:58
未来的政策重点是稳增长、稳楼市、恢复信心,关键是宽货币到宽信用,信心比黄金重要
8月18日国常会部署推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个人消费信贷成本的措施,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图:视觉中国
任泽平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继8月15日央行降低MLF利率10bp,8月22日LPR再迎非对称降息。5年期LPR报价再度大幅下降15bp,旨在稳楼市,促进房地产软着陆;1年期利率小幅下降5bp,旨在稳增长,给实体经济空中加油。

  稳增长的关键是宽信用,宽信用的关键是提振市场信心。当前经济复苏基础不牢、金融数据回落、房地产销售疲软,主要靠新基建和出口支撑。未来的政策重点是稳增长、稳楼市、恢复信心,关键是宽货币到宽信用,信心比黄金重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