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矿业碳中和:对标价值链

2022年09月05日 15:53
价值链监督是驱动企业践行ESG责任的重要力量,而企业主体在相关行为上更是责无旁贷,包括为上游供应商建立更高的挑选标准、为下游顾客提供更优质的矿品,以及为各界建立更开放的合作模式来共推绿色技术
邱慈观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金融学博士,目前为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可持续金融学科发展专项基金学术主任。

  矿业是高碳排行业,常被归在高度应对气候变化之列。那么,矿业哪部分活动的碳排放最高? 会随矿种而异吗? 会对矿产公司的净零目标带来挑战吗? 目前各公司的态度如何?

  本文探讨这些问题,先由碳排放的覆盖范围开始。

  依据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和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发布的«温室气体议定书»系列标准,企业碳排放有三个范围。范围一覆盖来自生产经营的直接碳排放,范围二覆盖来自外购电力的间接碳排放。这两个范围的碳排放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有关,故常被称为经营碳排放。范围三覆盖上游供应商及下游顾客与终端使用者的碳排放,一般称为价值链碳排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